二章

【仙杏】谈情说爱

【仙杏】谈情说爱


注意事项:

1.食物语同人,CP:八仙过海闹罗汉X诗礼银杏。不喜勿入!不喜勿入!!不喜勿入!!!别在我的文下发表KY评论!谢谢配合!

2.文笔渣

3.错字手滑

4.富强,民主,文明,和谐

自由,平等,公正,法治

爱国,敬业,诚信,友善

5.准备好了,就出发吧!













“八仙,能否解释一下,此为何意?”诗杏神色平静,但面颊泛起的微粉却是十分明显。

八仙接过诗杏递过来的稿纸,低头一看,面色立刻也和诗杏一样,浮现浅浅粉红:“老师,我、我交错了。”

印有银杏金线纹样的稿纸上,八仙的笔迹端端正正地写着:

你最可爱

我说时来不及思索

但思索之后

还是这样说

八仙定了定神,道:“此乃少主借给我的诗集上,一位名为普希金的诗人所作。学生不知为何,很喜欢这首诗,就誊抄下来,想、想……”八仙一时语塞,面上也显出羞窘的神色来,“让老师看见,实在是失礼了。”

“此乃人之常情,何来失礼之说?”诗杏见八仙如此尴尬羞涩的模样,倒是微微一笑,“年少慕艾,纯情懵懂,常常为人所传诵。有《关雎》为证,关关雎鸠,在河之洲。窈窕淑女,君子好逑。”他顿了顿,揶揄道,“是否八仙也同诗中所写,求之不得,寤寐思服。悠哉悠哉,辗转反侧?”

八仙一怔,褪去羞窘,神色恢复平静,不辨喜怒道:“老师说笑了。学生不曾爱慕过任何女子,谈何求之不得,辗转反侧?”

诗杏不知八仙为何突然情绪低落,直觉自己方才的揶揄才让八仙如此。他顿觉内疚,深感自己不该如此轻浮,突如其来的调侃欲反倒让自己最得意的学生情绪低落,实在不该。作为弥补,他决定好好和自己的得意门生谈一谈,情爱之事。

“八仙,且坐。”诗杏坐到自己常坐的鎏金银杏纹太师椅上。

“是,老师。”八仙正襟危坐,一副要聆听教诲的恭谨模样。

诗杏郑重道:“抱歉,八仙,为师方才不该如此同你顽笑,让你不悦,是为师的不是。”

八仙一愣,忙道:“老师何错之有?分明是学生一时意气,累得老师为学生担忧,是学生的过错!”

“且住,莫同我争执。”诗杏道。

“是,老师。”八仙眼带愧疚,颇感自责。

诗杏认真地看着八仙,道:“为师从未同你谈过情爱之事,恰逢其会,在此同你谈谈也未尝不可。”

八仙猛然看向诗杏,薄唇轻颤,干涩嗓音似是从喉间挤出来,艰涩道:“老师要同学生谈谈……情爱之事?”

诗杏浅浅一笑,倒觉得自己的得意门生这般青涩反应着实可爱:“咳咳,为师虽不精此道,却也遍阅百书,倒也有几分道理可同你畅谈一番。”

八仙冷静下来:“学生洗耳恭听。”

诗杏同往常一样,以教导学生的姿态,道:“有言道,至亲至疏夫妻;也有言道,问世间情为何物,直教人生死相许。芸芸众生,对情之一字的理解也如漫天繁星,不胜枚举。八仙,你的理解,又是如何?”

八仙沉思片刻,摇头:“学生曾目睹过夫妻为财反目成仇,也曾见过青梅竹马恩爱偕老。情之一字,于学生而言太过复杂,太过难懂。学生不才,望老师解惑。”

诗杏摇摇头,笑意温和:“解惑可谈不上。在为师看来,无人可解情。于你,复杂难懂;于他人,何尝不是如此?痴男怨女,可怜风月债难偿。 为师今日同你畅谈,不过相互交流罢了。”他扬眉,“莫非你以为,为师经验丰富不成?”

八仙连忙摇头否认:“学生怎会那般妄念老师?老师如同天上明月,清辉皎皎,教导学生心向大道,世上再无比老师更剔透的人了。”

诗杏板下脸,可眸中的盈盈笑意难以遮掩:“莫要油嘴滑舌。”

“是学生孟浪了。”八仙垂眉敛目,心中却坚持着自己方才的说法。

老师就是那般清皎如明月、高洁胜霜雪的神仙人物。就算是老师,也不能反驳。

“言归正传。少主曾为空桑搬来许多来自各界的图书,为师也从中得知了人间众多爱情观。何为爱情?有言道,喜欢是放肆,而爱是克制。也有言道,没有独占欲的爱不是真正的爱。有科学家说,爱情就是荷尔蒙和多巴胺的暂时爆发,让人失去理智,追求短暂刺激。也有诗人道,十年生死两茫茫,不思量,自难忘。为师虽说对科学也只是略懂,但却并不认同其说法。非是情不知所起,一往而深,何来荷尔蒙与多巴胺?若只是追求转瞬即逝的感官刺激,那断然称不上爱情,只是身体的正常需求,和人喝水吃饭一般寻常。在为师看来,爱情应当是人在满足最基本的生存需求后,自然而然萌生的情感。常言道,饱暖思淫欲。虽说此言本意是食饱衣暖之时,则生淫欲之心。但为师并不认为此乃贬义。正相反,这句俗语道出了常人的需求,无非是吃饱穿暖,有人相伴。心理需求和生理需求同样重要,若只为满足最基本的生存需要,不追求思想情感,这样的人生,与野兽何异?八仙,你认为为师所说,可有几分道理?”

八仙肃容:“老师所言有理。爱情同亲情一样,没有什么不同,都是人心中渴求之物。追求爱情,人之常情。”

“那么,你渴求的爱情,是什么样的呢?”诗杏问。

八仙深深看了诗杏一眼,缓声道:“心意相通,生死相随。”

这回轮到诗杏愣住了。不光是为八仙话语中透出的一丝偏执情深,更为那一眼所表露的深沉难言。

为何要那般看我?

诗杏想,却没有问出来。他隐隐觉得,不该问,仿佛一问,接着来的便是他难以想象的……的什么呢?

“老师呢?”八仙问。

“嗯?”诗杏回神。

八仙缓慢而清晰地问:“老师渴求的爱情,又是什么样的呢?”

诗杏思索了一阵,答道:“大约是,琴瑟和鸣,举案齐眉罢。”

八仙却是一副不满足的模样,继续问道:“是和一名德艺双馨的大家闺秀吗?”

“八仙!”诗杏眉一皱,眼一厉,“慎言!”

八仙如遭当头棒喝,满脸羞愧:“老师,学生魔怔了。”

“不得妄语。”诗杏语气缓和下来,“此非君子所为。”

“学生受教。”八仙老实应下,却显然欲言又止。

诗杏看他:“有话直说无妨。”

八仙望着诗杏的眼睛,语气慎重:“老师认为,断袖磨镜,同性相爱,该当如何?”

诗杏同样郑重答道:“皆作寻常。所爱之人与自己性别相同或是不同,与自己爱他(她)关系很大吗?不管追求同性或是异性,都需要勇气。勇于追求自己心中所爱,将自己的心意传达给对方,都是值得尊重和欣赏的。诚然,世人常说,阴阳交合,方为正道。可鸳鸯尚且滥情,男女未必忠诚。在我看来,性别并不是阻碍自己爱一个人的理由。以性别相同为借口,不敢去追求自己心中所爱之人,是懦夫行径。”

八仙眼带欣赏:“老师所言正是。可世人偏见难除。同性相爱,被视为洪水猛兽,令人避如蛇蝎;更被视为传染疾病,受人唾弃嫌恶。子嗣传承,香火永驻,多少人渴求一个血脉相连的孩子继承衣钵,传承家业。”

“世人早知同性相爱并非病态,不过人云亦云,三人成虎。男女结合,也未必有子。若选择相伴一生的人,只是为给自己一个孩子,我只能说,这是畸形的,这才是病态的。将人当做生育机器,就只为要一个孩子,这样的事,我光是想想,就不寒而栗。若只是为了迎合社会,迎合父母,就和一个自己根本不爱的人绑定了一生,这样的人生,真的会有幸福吗?每一个人都应该是为自己而活。孩子并不是父母的私有财产,孝顺并不是一味地盲从父母。父母有错时,应当诱导他们回归正轨,而不是助纣为虐、错上加错。大多数父母认为,和社会主流一致,随波逐流和异性结婚生子,才能让孩子幸福。但并不是所有孩子都愿意这样。当自己的幸福和父母所认为的幸福不一致时,孩子应当及时和父母沟通交流。大部分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得到幸福。若是孩子不幸福,父母又怎会好受?若是只为社会上的闲言碎语,就令整个家庭一生不幸,这才是真正的不慈不孝。”

八仙轻叹一声:“老师,流言猛于虎。良言一句三冬暖,恶语伤人六月寒。言语伤人,无异于软刀子割肉。从心理层面击溃人心,杀人于无形。”

诗杏也长叹一口气:“俗语言,造谣一张嘴,辟谣跑断腿。话虽糙,理不糙。百姓多蒙昧,正是需要我们儒家子弟的鼎力相助。宣扬儒道,弘扬礼法,不教百姓懵懂无知。”

八仙面色一肃:“学生定不负老师期望!”

诗杏欣慰点头:“如此甚好。”

“老师,学生仍有一问不明,还请赐教。”

“但说无妨。”

“性别相同会遭人白眼,年龄差距也受人非议。老夫少妻,妻子会被指责嫌贫爱富;老妻少夫也是同理。若是年长一方清贫,世人又会以下流想法揣测年少一方。世人为何如此?”

诗杏没有立刻回答,他凝眉思索一阵,才道:“此虽非常态,但也数见不鲜。人心复杂,我可慢慢分析与你。”

“是,学生必侧耳细听。”

“世人相信善恶终有报,天道好轮回。因而,也愿意心存善念,宽以待人。但……人性本恶。”诗杏说到这儿,看向八仙,“八仙,你是相信‘性善论’,还是‘性恶论’?”

八仙道:“人之初,性本善。”

诗杏笑:“为师却相信,人之初,性本恶。每一个婴儿刚刚诞生到这世界,都会渴求母乳的喂养。他们饿了会哇哇大哭,直到自己的进食欲望被满足。他们没有思考能力,不会在乎母亲是否被自己弄疼,也不会在乎父母半夜照料他们的辛苦。他们只在乎自己是否得到了满足。”

八仙若有所思。

诗杏道:“人的行为,是被欲望驱使的。这与‘性善论’相悖。‘性善论’鼓吹的是人性善良,无私奉献。在没有得到教育的情况下,这是不可能的。因为人是为自己而活,他(她)的所作所为,都是为了让自己活下去。显然,‘性恶论’符合这一说法。人在后天接受到了向善教育,才会为他人着想,而非只考虑自己。”

八仙问:“老师所言甚是有理。可为何世人仍相信‘人之初,性本善’?”

诗杏道:“此问甚好。盖《三字经》便是这般撰写的。”

八仙愣:“……只是这样?”

诗杏笑:“这是表面。深层原因,自然是统治者的需求。善人,自然比恶人更好管束。还有一个原因,因为善良总是受人喜爱的,美好的事物总会令人向往。”

“原来如此。”

“继续。世人大多接受了儒家教育,仁义礼智信,温良恭俭让。世人通过道德来规束自己。正因世人如此向善,社会才会运转良好。但话又说回来,人性本恶。既然恶念被镇压在心底,却又不能轻易释放,可不就需要一些途径来发泄了吗?”

八仙似懂非懂:“于是世人通过对他人评头论足,来发泄心中恶念?”

“此为其一。口角争端,挑衅污蔑,打架斗殴,奸淫掳掠,甚至杀人放火……种种恶行,数不胜数。”诗杏道,“流言蜚语,只要内心强大,何足为惧。但人肉体凡胎,生命脆弱。若是失去生命,一切皆为空谈。”

八仙心有戚戚:“正是。便是我们食魂,也有消亡的时候,遑论生命短暂的人类呢。”

“有价值的人,就算年少夭亡,也会有史书传唱;碌碌无为之人,便是长命百岁,也如尘埃不值一提。有一诗人泰戈尔曾言,人生如夏花之绚烂,死如秋叶之静美。为师认为,此句甚妙。”

“正是。人生苦短,然人创造出的知识结晶,流传下的哲理长存。”

诗杏问:“八仙,你如何看待年少者为钱财同年长者结为伴侣?”

八仙略一思索,答:“可理解,不赞同。成人可为自己的行为负责,为自己的人生负责。年长者渴求青春伴侣,付出财帛;年少者渴求财帛享受,交付青春。无非你情我愿,银货两讫。”

诗杏略一点头,道:“子曰:‘可与言而不与之言,失人。不可与言而与之言,失言。知者不失人,亦不失言。’谨记,君子非礼勿言。”

“是,学生谨记。”

诗杏又问:“若双方年龄差距二十岁、三十岁,如何?”

八仙答:“你情我愿之事,何须旁人置喙?便是相差八十岁,旁人也无权干涉。”

诗杏再问:“豆蔻少女同不惑男子相恋,欲相伴终生,如何?”

八仙眉头紧皱,答:“不妥。豆蔻年华尚属年幼,无明辨是非之阅历。不惑男子若是真心同少女相恋,自当守候少女成年,再言谈婚论嫁之事。否则,便是诱骗女童,居心不良!”

“善。”诗杏终于眉眼舒展,浅浅一笑,“有君子之风,我心甚慰。”

八仙面色微红,道:“老师过誉,学生愧受。”

“今日闲谈便到此罢,记着将昨日作业补交给我。”诗杏起身,拍拍八仙的肩,“你最可爱。”

八仙愕然:“老师……”

诗杏却是面颊微粉,唇角含笑,施施然出门去了。

八仙呆坐半晌,终是摇头轻笑:“山有木兮木有枝,心悦君兮君可知?”

心悦君兮君可知?

君可知?


END


评论(27)

热度(200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